English

汉语言发展中不易觉察的几大变化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曹聪孙

首先,现代汉语的新词新语大量涌现,如“黑客”、“千年虫”、“创意”、“抢滩”等。旧词产生新义的更是数不胜数,“包装”、“窗口”、“分流”之类都产生了新的意义,不完全是旧的用法。

第二,语法是语言中最稳固的部分,变化极少。不过,近年来在求新求异思想的影响下,现代汉语语法的某些部分也出现了奇妙的变化。如汉语的名词从来不能和副词连用,可近年来副词放在名词前头的用法很多,“我的长相很中国”、“很青春”、“太孔雀”(自作多情)这些用法堂而皇之地在报刊上出现。至于不问名词、动词、形容词,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句子也大量地在电视和报刊上出现,如“忽然戏曲起来”、“悲伤着你的悲伤,幸福着你的幸福”等。

第三,现代汉语里多数支配式的合成词后边一般不能带宾语。这也是一条规律。例如“敬礼大家”(只能说“向大家敬礼”)“出炉烧饼”(只能说“烧饼出炉”)。但近年来支配式(即动词宾语式的)的合成动词有不少都带上了宾语。“投资海港”、“接轨国际”、“捐款希望工程”等满目皆是。

(《今晚报》99.12.2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